105.8.5。手術很痛,不要輕易嘗試。

14034787_1443832382299485_8011097249195432942_n.jpg

Day 1
105.8.5
漫長又恍如夢境的ㄧ天。

忐忑的等到近12點,入手術室了。

開刀房的醫護人員超nice的,講話很溫柔又體貼,很冷的環境,把你脫光光,還不忘蓋被子跟吹暖氣。

開刀房中,補ㄧ個軟針跟PCA的同意書。就在醫護人員說:你會感覺到頭暈,就會睡過去,醒來手術就完成了…………的話語中,看著屋頂潔白的燈光,堅定的閉上雙眼。

我很害怕。
只能鼓勵自己。
勇敢。

-----------------/--

在劇痛中醒來,腹痛跟直腸痛同時來,感覺肚子是「平平的」整片式、前後夾攻的痛,跟7年前拿巧克力囊腫醒來時,感受到3根杖子插入腹中的感覺不同。

*人對疼痛遺忘的很快,4天後記錄的我,已經無法體會到當時驚心動魄的疼痛感。

是冷或痛?身體不斷發抖著,身旁有人蓋被子、吹暖氣、塞個管子到我手上,告訴我:這是PCA,痛時自己用手按鈕。

發抖不消停,ㄧ直很痛,ㄧ直按鈕,連續按了好多次,護理師靠近說:很痛嗎???? 可是不會完全不痛哦!!! 還是要忍耐噢!!!

跟我說完,又去跟另一床說同樣的話。 What????? 不會完全不痛?????那這5500元是花來買安慰的嗎????

心裏深知,疼痛的閾值,是要緩慢下降的,可是怕痛的我,就是不想每月時不時生理痛,才決定動刀的啊!

我怎麼忘記其實 開刀 才是最痛呢?!

愚笨啊!

好吧!不要ㄧ直按,那就直接昏迷好了,反正我平時逃避疼痛的方法之一,就是睡覺。

藉著麻醉未完全退去,就繼續躲在睡眠裡吧!!

恍惚中,被移出手術室,送上病房,新式的病床,可以用機器將人移動到病房床上方,滑動下床,對方ㄧ拉我就成功躺床了。

這段過程很恍惚,想配合又很痛,痛痛醒醒、昏迷,痛痛醒醒、昏迷,重覆好幾次。

緯緯跟阿信有來,我還是睡睡醒醒。

我有試著翻身,可是好痛。
大部分平躺屈膝。

到晚上2點多,麻醉退去才徹底清醒。疼痛的感覺,已經稍緩。

手術後,最可怕的,應該只有這天了吧!!??

如果不要說神出鬼沒的護理師,會突然將體溫計插入你耳中這件事情的話。

 

Day 2
105.8.6
早上肚子的疼痛已經能「接受」,止痛藥沒怎麼按了,偶爾覺得按一下會不會更不痛去按它,其餘幾乎都不管它了。

翻身會痛、側躺會痛,平躺屈膝最舒服。

每個人都叫我多下床走,身體移動的瞬間,都要抓準是否疼痛,移動是緩慢且艱辛的。

下床腹部的下墜感很重,直不起腰,行走時牽動到腹部也會痛。而且時不時會有噁心感跟好像要暈倒的感覺。

試著纏托腹帶,發現壓住傷口更痛,只好放棄。

走ㄧ小圈,就滾回床上小憩。 真的啦! 就算我在床上也是翻來翻去,為什麼要逼我下床。

話說ㄧ整天也有累積個三四小圈,護理師還是那句老話:多下來走動,是否我走路時應順便去看她一下,讓她知道我其實有做。

晚上開始發冷,以為是病房冷氣的問題,護理師ㄧ量體溫是38.5度,躺了冰枕沒多久就退到37.6,連藥物都不用給,不知是燒來幹嘛的。

嗯!應該是走的太累了。

其實睡得也有點累,頭ㄧ直痛、ㄧ直噁心感,覺得手術後好累、在醫院好累、疼痛好累、到底要忍耐多久。

我怎麼會覺得,拿掉子宮只是剛好而已????

雖然子宮肌腺症無藥可治,還有可能進化成子宮內膜癌,拿掉視同女人象徵的器官,心裏總要有遺憾與難過吧?!?!

很抱歉。是我上次的手術太輕鬆,時間也太久,忘記每一次的動刀,就是忍受巨大疼痛的過程。

阿姨說:手術後就是這樣啊!要忍耐ㄛ!!

阿姨真的好強,世界無敵強。我要向她學習。

今日有親友來訪,蘭阿姨跟O蓁賢伉儷,謝謝你們的愛。

努力了ㄧ天,仍然沒有排氣。大家圍著我吃東西,我也不餓沒食慾。因為不舒服啦!!

期待明天會更好!!

 

Day 3
105.8.7
ㄧ早醒來精神好,拖著兩管邊看連續劇邊走動,從昨晚就感受到腸子蠕動,卻遲遲不排氣。
醫師加了促腸蠕動的藥物,加上走動,有三四次氣衝到了肛門口,卻消失於無形。
挫折之餘,又覺腹部不適,呆坐視聽室,見到小我3歲、晚我1天手術、早我1天排氣的小姐,穿得漂漂亮亮出去洗頭,我幾乎要懷疑自己有問題了。

禱告:拜託,讓我有良好的恢復。

插尿管處開始不適,管子折疊讓尿液排出不順,洗澡時竟然能在馬桶上尿尿了。 便要求拔除尿管,值班醫師允。

ㄧ上午就在走路、發呆、吃口香糖、等排氣中渡過。

不知道是身體太累還是心裏累,我決定去睡覺。 其實最累的是我的下背肌,仍無法直腰站立的我,下背肌撐了3天疲乏的要抽筋了。

平躺仍然最舒服,側躺看狀況,偶痛偶不痛,但翻身或坐起時的疼痛好很多了。

15:10午覺起,先吃口香糖,想著,有沒有人是在床上躺著排氣的呀? 我就算在床上,也是翻來翻去,不比在床下的運動量少啊⋯⋯

想著想著…………噗…噗…………

我 終 於 排 氣 了⋯⋯⋯⋯

哈哈--我跟阿母心上的石頭放下了。

王醫師下午來也拍拍手說:明天再出院吧!觀察ㄧ下進食後,腸胃是否有異狀。

補充說,我子宮前後粘粘的很厲害,儘管肚皮的傷口很小,但肚子內的傷口可是很大的。

王醫師飲食建議:不吃任何補品(中藥),稀飯、魚湯、雞湯或滴雞精(需不油膩),可促傷口恢復。

我很乖,先喝一小罐雞精。到晚上才吃稀飯、魚湯、味噌湯。

今日曉O姐姐跟O麗阿姨來訪,超級感謝你們的愛喔!

 

Day 4
105.8.8
預計出院日,ㄧ早也是由其他床的護理活動開始而被喚醒,醫院生活規律啊!但我的睡眠卻變得很紊亂。

晨起,要求護理師暫勿接上點滴,我跟阿母想去附近吃個早餐。 終於,我可以挺起腰走路,我緊繃的下背肌稍微舒緩了一些。

樓下星巴客是好的選擇,又涼快又有氣氛,重點是很近,又有我愛的焦糖瑪奇朵。
點了雞肉可頌,好吃卻沒啥胃口。想著這樣沒胃口持續久一點,我應該會瘦ㄧ點。

話說子宮拿掉的女人,就是進入偽更年期,即將冬眠的卵巢,預告女人將進入生命最後的週期,如同看著魔鏡,知道所有青春無畏的少女,都在召告自己年華老去與衰老,手中無魔法的平凡人,僅能安靜的接受命運。

呃…………只是想記錄手術後每天的狀況,是不用講到這麼沈重吧!!這樣說也很對不起早就在更年期,亦或是在老年期的女人呀!

生命,早晚快慢,總不是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。

為了避免自己繼續叨絮,還是儘快記錄今日身體狀況。
1.可以走,不能快!小腹雙側比較會痛。
2.可以坐,不能久!肚子會開始不舒服。
3.可以吃,不能油! 早餐的高脂肪跟牛奶,產生脹氣及腹瀉,都會引起腹痛。
4.可以講話,不能大聲。 還好今天可以再深咳ㄧ點點,肚子震動的刹那有抽筋的Fu⋯⋯
5.可以睡,不要在白天。因淺眠經常被頻繁的護理及病人活動吵醒,還有不想ㄧ直清醒的接受疼痛,只好能睡就睡;在醫院被攪亂的睡眠,回到家還是儘量回歸正常,白天ㄧ睡,就會像我現在,凌晨三點了還眼睛閉不起來。
6.醫師出院處方,ㄧ日四回,止痛藥伺候。逢大出血或疼痛,再電話聯繫。

總體狀況來說,ㄧ天比一天又更好,疼痛狀況越舒緩。 所以我喜歡睡覺,睡醒了就會覺得好ㄧ點。

 

Day 5
105.8.9
在家想當廢人,又當不了,還是經常陪貝林玩,小孩子真可愛。
魚湯、雞湯好好喝,阿母的手藝真正棒。
肚子的疼痛,會發生在腹脹、想尿尿或便便。
早上沒怎麼休息,晚上肚子開始會痛,還是乖一點好!

中午學務主任,曉O、O慧來看我,不好意思讓她們來家裡,就只約樓下碰面囉!

 

Day 6
105.8.10
有鑑於昨天的情形,今天有儘量讓自己躺著,尷尬的是,躺著就會睡著,晚上真正要就寢的時候,眼睛卻是睜大大了。

今晚跟鳳O約在全家,謝謝她的水果。

 

9/6發現肚臍流膿,擦藥。
9/7沒有膿了,肚臍周圍會痛。
9/8沒有膿,擦藥時肚臍會痛,周圍痛緩解。
9/9肚子微微痛
9/10中午頭暈厲害,已經喝完一瓶寶礦力,休息一節,才慢慢好一點
9/14 陰道出血 ,回診發現裡面有未消化的線頭,取走後出血就消失。頭暈醫生建議喝寶礦力。喝了2天的寶礦力,頭暈消失。

10月初之前,稍微流汗就會頭暈,沒有運動。

10月中旬頭暈很久沒發生了,開始運動,腹肌會太用力的運動仍然沒有做。

11月11日回診後,開始做強度大一些的運動,沒問題了。

[關於醫生:王美衡醫師不僅醫術高超(承襲其師林武周醫師的妙手),對待病人更是親切和善、視病如親,我的手術很順利的完成,術後3個月回診,連醫師都讚嘆傷口真美,縫的真好。 我想,我可以開始重訓囉!!

真的不能送禮給醫生嘛?我好感謝她噢!!也不敢給她擁抱啦!!只能回報她好口碑嘍!!

婦產科有問題需動刀的朋友,歡迎去找中國附醫的王美衡女醫師噢!]😄]

 

15027626_1532559510093438_8129377422010057974_n.jpg

12月開始做腹部的肌力訓練,沒問題了。

 

開刀到目前4個月了,一切都很好,除了周期來時,仍會有莫名的煩躁,可以靠修養把煩躁去除。

只希望我的卵巢爭氣點,撐久一點,賀爾蒙出久一點。

不過還是有心理準備4-5年提早進入更年期。

會老會醜....也有心理準備了。

這就是...人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chuan119 的頭像
    yuchuan119

    yuchuan119的部落格

    yuchuan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